毒理學發展及毒理學家認證

 

毒理學為應用科學,探討物質對生物體及其他生物系統所產生的毒性作用及機轉,藉由發展可靠的度量方法及毒理相關研究數據以確保物質的安全性使用,保護大眾免受環境及食物中有毒物質的危害。二十世紀以來由於化學工業及製藥業的蓬勃發展,快速提升醫學研究的進展,但也增加人類省思新興化學物質對人、動物及環境可能的負面危害。因此,毒理學研究也從傳統的毒物科學發展成一門跨領域的學科,不僅以探索、鑑定、評價及控制化學物質之使用效益及副作用,來確保人類及環境不受到化學物質的危害。

毒理學應用範圍廣泛,常與許多學科研究結合,以發展更安全的化學物質,或因應新議題的安全考量,毒理學研究也常需要與許多領域聯盟解決問題。因此毒理學研究的範圍很廣且目標多重,常有許多不同領域專家學者參與毒理學相關研究。毒理學家的專業建議及毒理學相關研究數據將影響公共衛生安全的重要決策,甚至需要與技術、政治或社會觀點進行學理的抗衡。

為建立具有公信力之毒理學人才認證制度助於認定及標準化毒理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國際毒理學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Toxicology, IUTOX)乃提出「IUTOX認證及註冊工作小組計畫(IUTOX CERTIFICATION and EGISTRATIONTASK FORCE PLAN)」,希望各國推動毒理學家認證及註冊。

本學程除了培育跨領域之專業毒理研究人才外,亦配合臺灣正在推動之毒理學家認證制度,於日後舉行認證相關研習課程,協助畢業生取得毒理學家認證之資格。

 

世界各國毒理學家認證現況與認證制度

許多國家因應IUTOX之要求,已經推動毒理學家認證,茲以美國、歐盟、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為例: 美國: 1979年由American Board of Toxicology(ABT)推行毒理學家的專業認證授與Diplomate of the American Board of Toxicology (DABT) 專科學位。

截至2009年ABT已經認證超過2500位毒理學家。其認證主要包含兩個階段:

  1. 受試者資格審查:
    如獲得毒理學或相關領域的博士學位者,且具有至少三年以上全職或兼職的毒理學博士後工作經驗使得通過資格審查。
  2. 認證考試:
    通過三大毒理主題之筆試。歐盟: 自1994年起,Association of European Toxicologists and EuropeanSocieties of Toxicology (EUROTOX)開始進行European Register ofToxicologists (ERT)毒理學家認證,截至2007年為止已經認證近1200位毒理學家,尤以英國、荷蘭、德國、法國及瑞士佔大宗。

日本

自1997年開始由Japanese Society of Toxicology (JST)針對該學會之會員進行毒理學家認證,授予合格通過認證之會員Diplomate of the Japanese Society ofToxicology (DJST),截至2011年止已經認證近420位毒理學家。

韓國

自2000年開始由Korean Society of Toxicology學會進行毒理學專家的認證,申請者需接受毒理學相關領域大學以上的教育並且從事毒理相關工作超過七年以上,符合資格者可參加每年一次的認證考試,目前有超過90位通過認證之毒理學家。

中國

自2009年開始由中國毒理學會正式開辦毒理學家資格認證。資格認證包含專家推薦、資歷和專業經驗審查及綜合考試三部分。申請資格認證需要成為中國毒理學會的正式會員,並且從事參加中國毒理學會毒理學資格認證,是中國毒理學會的正式會員,並且從事毒理學及相關領域的教學、研究、安全評價和管理等工作。

上述顯示世界各國已經推動毒理學專家認證,以助於毒理學相關從業人才之持續培育及毒理學之發展。目前臺灣也正推動中,期盼近兩三年開始毒理學專家認證。

 

毒理學專家之出路及通過認證之助益

根據美國ABT推行毒理學家認證制度的經驗,目前獲得DABT認證的毒理學專家遍佈於政府、產業界、學術界及相關諮詢公司。其積極參與需要毒理學專業之各領域中包含將安全性測試用於產品製造的設計與應用、審查用於管理方面的研究、基礎及應用毒理學研究、毒性機轉研究、研究所教育、並透過課程、法律案件及媒體從事毒理學相關公共教育。

對認證者而言可藉由修習毒理學培育其廣泛的專業知識、滿足個人專業知識的需求及刺激、並且提供認證者於產業界獲得更佳的工作機會及待遇、而認證者的專業知識增強其諮詢和法律專業證言的可信度。

對雇主而言,認證提供一個客觀評估有利於從事相關工作之毒理學家所需科學知識、客觀認定來自不同領域背景專家的毒理學專業能力。

Go to top